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沐浴慈爱

感谢主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近代名画家 陆小曼01 《扇面画》31P  

2012-11-19 22:31:20|  分类: 近 代 书 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陆小曼(1903年-1965年),女,江苏常州人,出生于上海。又叫陆眉,别名小眉、小龙。父亲陆定原是财政部的赋税司司长。她是个画家,师从刘海粟、陈半丁、贺天健等名家。陆小曼1922年和王庚结婚,1925年离婚;1926年与徐志摩结婚。她擅长戏剧,曾与徐志摩合作创作《卞昆冈》五幕话剧。她谙昆曲,也能演皮黄,写得一手好文章,有深厚的古文功底和扎实的文字修饰能力。近代名画家 陆小曼 扇面画 - 沐浴慈爱 - 沐浴慈爱

 
近代名画家 陆小曼 扇面画 - 沐浴慈爱 - 沐浴慈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近代名画家 陆小曼 扇面画 - 沐浴慈爱 - 沐浴慈爱
     

 陆小曼《清溪空翠图》近代名画家 陆小曼 扇面画 - 沐浴慈爱 - 沐浴慈爱

 

 陆小曼简历

1903年农历九月十九生于上海南市孔家弄,籍贯常州。
1908年(6岁)在上海上幼稚园。
1909年(7岁)随母亲赴北京依父度日。
1910年(8岁)就读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附属小学。
1912年(10岁)就读于北京女中。
1918年(16岁)入北京圣心学堂读书。
1920年(18岁)精通英文和法文,被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聘用兼职担任外交翻译。
1921年(19岁)开始名闻北京社交界。


职业经历

1927年(25岁)1月 因江浙战争起,与徐志摩转上海定居,并与翁瑞午相识。 3月 与徐志摩回硖石扫墓,并与徐志摩、翁瑞午游西湖。 12月6日 出演《玉堂春——三堂会审》,任苏三一角。同时受《福尔摩斯小报》污蔑困扰。
1928年(26岁)7月陆小曼 与徐志摩合著的〈卞昆冈〉发行。 夏与徐志摩、叶恭绰共游西湖。
1929年(27岁)参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成立筹备工作5月 接待泰戈尔。 6月 与翁瑞午等人游“西湖博览会”。
1931年(29岁)从贺天健和陈半丁学画,从汪星伯学诗。
1933年(31岁)整理徐志摩的《眉轩琐语》,在《时代画报》第三卷第六期上发表。清明独自一人到硖石给徐志摩扫墓。
1936年(34岁)加入中国女子书画会。
1941年(39岁)在上海大新公司开个人画展。
1956年(54岁4月 受到陈毅市长的关怀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。入农工民主党,担任上海徐汇区支部委员。
1958年(56岁)成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,并参加上海美术家协会。
1959年(57岁)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。 被全国美协评为“三八红旗手”。
1965年(63岁)4月3日 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。
1988年,由陆小曼的堂侄——台湾的陆宗出资,在苏州东山华侨公墓建造了纪念墓,墓碑上书“先姑母陆小曼纪念墓”,墓上还有一张陆小曼年轻时的相片,旁边是陆小曼父亲陆建三、母亲吴曼华的纪念墓 。

戏剧

她与徐志摩合作创作《卞昆冈》五幕话剧引起很大反响。她又很能演戏,谙昆曲,也能演皮黄,曾出演《春香闹学》、《思凡》、《汾河湾》、《贩马记》、《玉堂春》等剧,在北京和上海名动一时。她能写小说。曾与王令之合作改编了列国志故事《河伯娶妇》;她写的小说《皇家饭店》描写细腻,技巧新颖。


文章

她写的《哭摩》、《遗文编就答君心》等散文,哀怨清丽,人们争相传阅。她与徐志摩分离时互写的日记《爱眉小札》,极尽缠绵相思之苦,文笔优美淡雅含蓄,非浮躁华丽文字可比拟。


诗词

她的古体诗和新诗都写得很出色,目前存世的诗歌虽不过十多首,也已能充分显示她深厚的古文功底和扎实的文字修饰能力。


翻译家

早期年轻时在外交部任口头翻译,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来华时住在徐志摩家,她任翻译。晚年从事文字翻译,曾译意大利戏剧《海市蜃楼》、《泰戈尔短篇小说选》、艾米丽·勃朗台的自传体小说《艾格妮丝·格雷》。


画家

她师从刘海粟、陈半丁、贺天健等名家。1936年参加了中国女子书画会,1941年在上海开个人画展,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,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,曾参加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画展。有人评价她的画说:“陆小曼的画不是最好,但最有名。”傅抱石评价晚年的陆小曼是这样说的:“陆小曼真是名不虚传,堪称东方才女,虽已年过半百,风采依旧。”

对陆小曼的评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徐志摩说:“一双眼睛也在说话,晴光里漾起心泉的秘密。”
胡适说:“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。”
刘海粟对陆小曼的才华的评价:“她的古文基础很好,写旧诗的绝句,清新俏丽,颇有明清诗人的特色;写文章,蕴藉婉约,很美,又无雕凿之气。她的工笔花卉和淡墨山水,颇见宋人院本的传统。而她写的新体小说,则诙谐直率。她爱读书,英法原文版小说,她读得很多。” 
 郁达夫说,“陆小曼是一位曾震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香儿编辑 点击进入《美术大家》香儿编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鳕鲱鮩鲒 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